自然杂志 ›› 2016, Vol. 38 ›› Issue (5): 377-386.

• 科学时评 •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中国“点赞”

关毅   

  1. 本刊特约记者
  • 出版日期:2016-10-25 发布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0-25 Published:2016-11-11

摘要:

中国于2016年8月16日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引发了全球科技界的关注和热议。这不再只是一个中国的科研大事,因为它所获得的任何成果,必将是世界性的。中国此次发射量子卫星的主要任务,是执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星地量子纠缠分发以及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等多项科学实验任务。这都是量子信息技术的最前沿研究,自然是举世瞩目。9月15日晚,正值中秋月圆夜,天涯共此时,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飞天”,叩开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全球业界专家纷纷“点赞”天宫二号,认为它代表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外媒普遍认为,天空二号的成功发射是中国在实现空间站梦想上迈出的
重要一步,而中国与其他国家加强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将成为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