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1): 112-129.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父母教育背景对子女在高校中学习与社会活动的影响

李锋亮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博士研究生
侯龙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博士后
文东茅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基金资助:
    本研究曾得到中流文教基金会与喜马拉雅研究发展基金会奖助。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本文利用2003年北大课题组进行的全国范围内的高校毕业生调查数据,考察父母的教育背景对子女在高校中学习与社会活动行为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父母的教育背景对于其子女在高校中的英语过级以及担任学生干部都有正向促进作用;本研究将这种现象归因于高教育程度的家长从小就注重对其子女性格和心理素质的培养以及在高等教育阶段家庭与学校联合生产的结果。

关键词: 父母的教育背景 ,  子女行为,  ,  联合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