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1): 130-14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城乡居民主观生活质量比较研究初探

邢占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教授 博士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本研究在山东省范围内取样(N=1224),对中国城市居民主观幸福感量表运用于城乡居民的测量学特性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该量表适用于城乡居民。运用该量表对城乡居民主观生活质量的初步比较研究表明,从总体上看,农村居民的主观生活质量低于城市居民。这种差距反映了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客观存在的差距。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对农村社会的观念与心理冲击要远远大于城市社会,因此农村居民的主观生活质量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具有不可忽略的影响,应当引起高度的关注。

关键词:  ,  主观幸福感 , 主观生活质量 ,  ,  ,  比较研究 ,  城乡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