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1): 36-6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市夫妻间的婚内暴力冲突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王天夫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博士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家庭暴力的研究领域充满了各种争论。在对现有的理论作出综合阐述和评论后,本文运用全国范围内有代表性的随机抽样调查数据,分析中国城市夫妻间的暴力冲突及其对健康的影响。本文发现,夫妻间的婚内暴力冲突在中国城市家庭中并不少见。其中,施暴者夸大而受害者隐瞒其受侵犯的经历。夫妻间的嫉妒情绪显著地增加暴力冲突的可能性。比丈夫收入更高的女性受侵害的可能性更高。生活压力,如学龄前小孩和较低的社会经济地位,增加暴力冲突的发生。家庭暴力对受害者,特别是女性的健康状况有着显著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  城市 , 家庭暴力 ,  ,  健康 ,  夫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