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1): 98-11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城市居民个人背景与职业适应性研究——以杭州市为例.

范成杰 南昌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助教 硕士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本文利用问卷调查所得资料,定量描述了现阶段城市居民的职业综合适应水平的基本情况,并运用高级统计方法探讨了与城市居民职业适应水平相关的因素。研究发现,城市居民的职业综合适应水平较高。与城市居民职业适应水平密切相关的因素主要有本人的政治面貌、勤奋与否、职称水平(中级、高级)、母亲一般职务以及社会网络规模。通过上述的分析与讨论,笔者初步构建了一个关于城市居民职业适应性的分析图,试图阐释了城市居民阶层背景因素、竞争能力因素、社会支持网因素对其职业适应水平的影响关系。笔者认为,相对而言,城市居民的竞争能力对其职业适应性的影响更强一些。

关键词: 城市居民 ,  ,  竞争能力 ,  ,  职业适应水平 ,  阶层背景 ,  ,  社会支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