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3): 1-23.

• 论文 •    下一篇

有机的公共生活:从责任建构民主

上海高校社会学E 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 出版日期:2014-09-15 发布日期:2014-09-15

  • Online:2014-09-15 Published:2014-09-15

摘要: 现代民主的产生以国家与社会二元分化为前提,但其成长却有赖于两者之间的协调、平衡或合作,公共生活由此产生。所以,民主的成长,不仅需要制度建构,而且需要公共生活的建构。不同的民主形态形成不同的公共生活,可将其概括为三种:组织化的公共生活、私域性的公共生活和有机的公共生活。公共生活的每一次演进,都意味着民主体系的成长。战后,人类民主发展创造了与之相适应的有机的公共生活。有机的公共生活是社会与国家有机互动,共同创造的,而国家与社会恪守各自权利所形成的责任要求,是这种公共生活的基础。这体现了民主生活的另一种建构形式,即从责任建构民主。

关键词:  责任 , 公共生活 ,  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