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3): 118-13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当代中国城乡家庭结构变动比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 出版日期:2014-09-15 发布日期:2014-09-15

  • Online:2014-09-15 Published:2014-09-15

摘要:  世纪," 年代末城乡核心家庭虽相对减少,然而,城乡家庭结构的简化趋势并没有改变。在城市,其标志是单人家庭上升,核心家庭中夫妇核心家庭上升,直系家庭中三代直系家庭下降。乡村三代直系家庭增加,约占乡村家庭总数的!"- 以上,达到近!" 年的最高水平;单人家庭和夫妇核心家庭则处于增长状态。当代城乡家庭结构的变动特征与二十余年来计划生育政策推行之下“少生”和“独生”环境的形成有密切关系。经济转型中人口迁移流动加速也促使家庭类型变化。在这一背景之下,家庭养老资源进一步萎缩,这对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关键词: 五普&rdquo,  家庭结构 ,  ,  城乡比较 ,  , &ldquo, 长表数据 ,  ,  历史演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