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3): 137-157.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青少年对父母亲职及亲子关系质量的认知:香港与上海的比较

石丹理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社会福利实践及研究中心
韩晓燕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
李美羚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社会福利实践及研究中心   

  • 出版日期:2014-09-15 发布日期:2014-09-15
  • 基金资助:
    本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学拨款委员会属下的研究资助局(研究项目编号CUHK 4293/03H)及和富慈善基金拨款进行。

  • Online:2014-09-15 Published:2014-09-15

摘要: 本研究最基本的问题是:香港和上海的青少年在父母控制,亲子关系质量,以及心理健康方面是否存在着差异。香港(3,017名)和上海(3,022名)的中学生对以下几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父母行为控制、父母心理控制、透过中国文化本土观念评估的父母管教、父母对传统中国文化亲职信念的认同、亲子关系质量,以及心理健康。从数据中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相对于上海的父母,香港父母的行为控制较弱,就传统中国文化管教观念而言的管教较弱,对传统中国文化管教子女信念的认同较弱,但他们的心理控制较强;2)相对于上海的青少年,香港的青少年认为亲子关系质量较差,他们的心理健康较差,并不太愿意在放学后回家,与父母或其他成年人在一起。

关键词: 青少年 ,  亲子关系质量 ,  父母控制 ,  ,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