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3): 69-8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法村社会支持网络的整体结构研究——块模型及其应用,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 博士   

  • 出版日期:2014-09-15 发布日期:2014-09-15
  • 基金资助: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为04CSH009)、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为03JD840005)同时受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4035159)的资助.

  • Online:2014-09-15 Published:2014-09-15

摘要: 本文利用“块模型”方法分析黑龙江省一个村落的社会支持网,是针对费孝通教授提出的“差序格局”理论进行社会网络意义上的一种量化研究。研究发现,在“劳力支持”网络和“亲属关系网”中都存在四个子群。这种发现揭示了法村村民之间的互助行为的整体模式。“块模型”的价值在于可以揭示多种社会网络的整体结构和关系模式。因此,块模型方法可用来研究特别重视“关系”的中国社会。

关键词:  差序格局 , 块模型 ,  社会网络分析 ,  社会支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