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9, Vol. 29 ›› Issue (3): 52-73.

• 组织与社会 • 上一篇    下一篇

市场的社会建构与行动者的逻辑:对上海电视剧市场的研究

  1. 邢虹文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影视艺术系
  2. 李崟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
  3. 张虎祥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社会学系
  

    1. 邢虹文  讲师  博士研究生
    2. 李崟     博士研究生
    3. 张虎祥  讲师  博士
  • 出版日期:2009-05-20 发布日期:2009-05-20
  • 基金资助: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受众的社会分化与社会认同的重建:基于电视媒介的研究”(07CXW006)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

  1.  XING Hong-Wen
  2. LI Yin
  3. ZHANG Hu-Xiang
  

  • Online:2009-05-20 Published:2009-05-20

摘要: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快速转型,广播电视制度也正在经历着快速变迁,促使电视剧的制作、交易与播映等日趋市场化。面对来自政治和社会的双重作用,围绕电视剧及其运作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参与其中的制片公司、电视台以及政府管理部门都试图策略性地主导权力关系的运作。区别于以往“网络结构分析”与“政治文化分析”的市场社会学传统,本文引入了“行动者分析”的视角,将市场视为一种不同行动者参与的社会建构过程。通过分析上海电视剧市场运作的实证资料,本文阐明了行动者的策略性行动及其身处的结构性制约,并对市场秩序的建构性与变动性特征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电视剧, 行动者, 市场秩序, 环境关心 , 测量 , 维度

Key words: environmental concern, measurement, dim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