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2): 115-135.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征地过程看村干部的行动逻辑——以华东、华中三个村庄的征地事件为例

齐晓瑾、蔡 澍、傅春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本文基于2005年春在华东、华中地区三个村庄所做的土地征用调查,通过对村干部在农地征用过程中行为的观察,提出了理解村干部角色的一个新视角。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土地被政府征用,在这个过程中,村庄内部资源迅速集聚。作为村庄资源的掌握者,村干部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一方面和地方政府形成利益的共谋;另一方面又通过各种各样的行动策略重新构建了村庄的结构。文章通过对村干部行为的分析,试图揭示这些行为背后所蕴涵的行动逻辑,从而有助于我们对村干部角色的理解。

关键词: 村干部 ,  角色,  行动逻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