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2): 18-3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超越后现代社会学,建构后现代性社会学——鲍曼的理论构想及方法论探析

郑 莉 哈尔滨工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博士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基金资助:
    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为04BZX009)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05037711)的资助。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英国著名的社会学家齐格蒙特· 鲍曼在4050 年发表的《社会学对后现代性的回应》(后收入《后现代性的通告》)一文中首次对后现代社会学与后现代性社会学进行了区分。鲍曼尝试用“社会性”、“栖息地”、“自我建构”与“自我组装”等概念分析当代西方社会崭新的人类状况。本文试图在阐述鲍曼关于后现代性社会学理论构想的同时,剖析这一构想所凸显的社会学在后现代状况下的理论定位及方法论问题。

关键词:  方法论, 后现代社会学 ,  后现代性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