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2): 49-6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双色蛋糕”:中间阶层的异质化特征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 博士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中间阶层作为一个在结构上拥有类似的社会综合地位的社会共同体,同时不能忽略其内部结构的异质化特征。特别是,随着我国市场机制的逐渐确立,以及体制权力的主要作用领域从政治资源转向为经济资源,形成了二元化“市场体制”利益配置机制,可以用中间阶层“双色蛋糕”模型进行形象描述。“双色蛋糕”异质化特征导致中间阶层各群体产生利益分化与冲突,并在长期阶段内存在,影响到中间阶层的整合与期望功能的实现,需要有效控制公共部门的私利取向以淡化其消极作用。

关键词: 双色蛋糕&rdquo, 中间阶层 ,  异质化 ,  &ldquo,  ,  体制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