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4): 1-22.

• 论文 •    下一篇

现代社会的漂浮:无根的现代性及其呈现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 出版日期:2014-09-11 发布日期:2014-09-11

  • Online:2014-09-11 Published:2014-09-11
  • Supported by:
    本文系作者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知识行动论的初步研究(05BZX069)”的阶段成果,本项研究还得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03JZD0032)的资助。

摘要: 现代社会作为一个漂浮的形态,其基本特性的现代性就表现为社会无根特性。现代社会的拔根状态所呈现的失根景况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高度现代性的城市生活中有多种样态的层叠。社会扎根方案和社会寻根行动内涵了现代社会的可能。这表明了知识行动论的出场路径的打通。

关键词: 现代性 ,  无根性 ,  知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