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4): 43-5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产阶级”研究:疑问与探源

江苏省行政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 出版日期:2014-09-11 发布日期:2014-09-11

  • Online:2014-09-11 Published:2014-09-11

摘要: 中产阶级研究源远流长,马克思主义对中产阶级的研究开创了社会学意义上的中产阶级研究。虽在马克思恩格斯以前,已经有哲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和空想社会主义者使用过中产阶级概念或对中产阶级进行过讨论,但第一个从社会学意义上对中产阶级进行研究的是恩格斯而不是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研究的中产阶级不能完全等同于今天学者们研究的中产阶级,而且财产状况和财产关系并非马克思恩格斯划分中产阶级的唯一标准,阶级意识、政治与社会地位及文化心理都被马克思恩格斯纳入中产阶级研究的范围。

关键词: 中产阶级 ,  定义,  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