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4): 71-84.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企业理论对人力资产的研究梳理与再探索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   

  • 出版日期:2014-09-11 发布日期:2014-09-11

  • Online:2014-09-11 Published:2014-09-11

摘要: 本文着意于针对人力资产研究的企业理论的梳理和再探索。在运用企业内权利分配的视角梳理了人力资产相关理论后,本文指出,一方面必须重视企业内部人力资产的控制权利,另一方面由于人力资产具有特殊性,使得企业内与市场上的劳务交易具有一定的趋同性。由此,本文建立了企业内的权利分配模型,并指出,权利分配的分析框架可以为实证地分析企业内部雇佣关系,以及解释企业内许多无效率现象,提供很好的解释平台。

关键词:  权利 ,  剩余控制, 人力资产 ,  权利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