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5): 110-133.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关系网络的建构:私营企业主的行动逻辑——以辽宁省D市为个案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博士   

  • 出版日期:2014-09-11 发布日期:2014-09-11

  • Online:2014-09-11 Published:2014-09-11

摘要: 本文通过对私营企业主的行动逻辑———关系网络建构的研究,通过对南北方企业主建构网络差异的比较,揭示了在转型过程中私营企业主的行动选择策略、企业主之间的游戏规则并进而揭示出市场发育的特点与不足。本文在强调关系网络是一个动态结构、是企业主理性选择手段的同时,详细论述了其建构的路径:寻找、编织关系和巩固、发展关系四个阶段,通过这四个阶段的营造和维护,企业主完成了从“关系”到“关系网络”的编结和建构,完成了“手段”向“资源”的转变。

关键词: 私营企业主 ,  行动选择 ,  策略,  建构 ,  关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