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杂志 ›› 2006, Vol. 26 ›› Issue (2): 175-18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标定位新探

李迎生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博士 博士生导师   

  • 出版日期:2014-09-22 发布日期:2014-09-22

  • Online:2014-09-22 Published:2014-09-22

摘要: 基于社会公正的价值理念和国际经验,同时考虑到中国的实际,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中长期存在的重城市、轻农村的倾向应当尽快改变。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城乡衔接为基本目标,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应当突破“大保障”的思路,选择“小保障”的方向。在对社会保障的基本项目、待遇标准以及各方责任根据“小保障”的思路作出调整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保障体系的城乡衔接将具有现实的可能性。由于“小保障”的思路需要长期坚持,而且起源于西方的现代保障模式在精神保障功能的实现方面是有缺陷的,这就使得继续弘扬民族优秀保障传统势在必行。

关键词:  , 社会保障制度 ,  改革 ,  目标 ,  优秀保障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