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中国社会学期刊2015年论坛在上海大学举办

  •  

    201519-11日,由《社会》编辑部、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学期刊2015年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学研究》、《社会发展研究》、《社会学评论》、《开放时代》、《社会建设》、《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学海》、《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江海学刊》、《公共行政评论》、《江苏社会科学》、《河北学刊》、《东岳论丛》、《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探索与争鸣》、《贵州社会科学》、《湖南社会科学》、《新视野》、《山东社会科学》、《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福建论坛》、《天津社会科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学术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社会科学》、《广东社会科学》、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等全国36种文摘类期刊、社会学专业期刊以及设有社会学专栏的期刊的主编、社长以及专栏编辑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社会》执行主编肖瑛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社会》主编李友梅,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期刊社社长秦钠先后致开幕词。李友梅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基本情况、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对社会学期刊在大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促进和引领社会学学科发展的作用做了分析。

    会议设置了发言与讨论、编辑圆桌会议、编读互动等三个模块。《社会》副主编孙秀林主持了发言与讨论模块,编辑部副主任田青、编辑张军主持了编辑圆桌会议。《社会学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新华文摘》杂志社副社长刘仲翔,《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编辑刘翔英等所有与会人员先后介绍了各自所办刊物的办刊理念、特色、模式以及办刊经验和体会,并就如何办好社会学专业期刊和专栏,记录和研究中国社会的急剧转型、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以及如何推动社会学期刊之间的合作、实现共同进步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坦诚的讨论。与会者认为,社会学期刊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学网刊平台以及一些社会学学术网络开展合作,规范社会学期刊的写作体例和相关规则,交流作者队伍信息,合办学术会议,共同组织专题和学术争鸣,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并在上述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建立了微信交流平台。与会者还就一些实现难度较大但具有很强现实意义的议题,如共享审稿专家队伍、建立统一的投审稿系统,展开了深入讨论。在会上,《社会》编辑部的编辑岳芸介绍了我校新办的英文刊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的情况。

    张文宏主持了周六晚上的编读交流会。社会学院10余位青年学者同各期刊代表展开了坦诚轻松深入的交流,向他们展示了自身的学术能力和学术兴趣。为我院青年学者与学术期刊之间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本次论坛是我国社会学期刊领域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的交流活动,几乎所有的社会学专业期刊和大部分拥有社会学专栏的期刊都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启了社会学期刊合作的先河,对于加强我国社会学期刊之间的互动,推动社会学期刊的专业化、特色化、网络化,密切社会学期刊与社会学研究之间的关联具有重要助推作用。本次论坛的组织和召开,也扩展了全国社会学期刊对《社会》以及社会学院青年教师群体的了解。

    《社会》编辑部

     

    相关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zx/201501/t20150114_1477629.shtml

  • 发布日期:2015-01-14 浏览: 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