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耶鲁大学亚历山大教授应编辑部邀请到上海大学讲学
  • 121日下午,应社会学院和《社会》编辑部的邀请,耶鲁大学文化社会学研究中心(Yale Center for Cultural Sociology)主任、世界知名社会理论家亚历山大(Jeffrey C. Alexander)教授在B417室为全校部分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题为“关于纸质新闻媒体危机的再思考:论文化的力量”(The Crisis of Journalism Reconsidered: Cultural Power)的学术报告。社会学院教授、《社会》执行主编肖瑛主持讲座。

    在互联网络高度发达的背景下,纸质新闻媒体正在遭遇巨大的危机。很多学者从经济学和技术角度认为,纸质新闻媒体的衰落甚至消亡是不可避免的。亚历山大从文化作为社会构成之本体的角度出发指出,社会的构成和运作并非纯粹经济学和技术意义上的,还受着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在他看来,在美国,纸质新闻媒体媒体作为“社会之公器”,其专业精神同民主精神在本质上是重叠的,不仅起着建构美国社会的基本价值观的作用,这种价值观也能反过来帮助和扶植遭遇互联网危机的纸质新闻媒体,纸质新闻媒体自身也不会放弃自身的专业精神而去承担BLOG功能。在美国,纸质新闻媒体一方面在自我变革,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发展自身,另一方面也得到来自政治的、资本的、知识分子的、社会的等各种力量的经济支持,这些支持本质上是文化的力量,即美国人的民主精神所释放的巨大力量,从而有助于纸质新闻媒体继续彰显其专业精神,捍卫民主的价值。

    演讲结束之后,亚历山大教授同我校师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学生们提出了一些颇具专业涵养的学术问题,亚历山大授都一一耐心回答。

    亚历山大是世界知名的理论社会学家,其大多著作已经翻译成中文出版,其早年的新功能主义理论已经进入全球大学社会学理论的教科书,其在20世纪80年代开创的文化社会学(Cultural Sociology)流派一反过去社会学把文化作为研究对象或者社会之附着的观点,而将文化视为社会的本质构成,是因变量,他为此提出了著名的文化社会学的强纲领,创办了《美国文化社会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ultural Sociology)。

    亚历山大教授同上海大学有着较深的渊源,他先后邀请社会学院教授徐冰、肖瑛到他主持的文化社会学研究中心(Yale CCS)从事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2013年初,亚历山大教授欣然接受了担任《社会》英文刊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国际编委的邀请,并应邀给《社会》撰稿和组稿,他亲自组织的一组共计五篇文化社会学研究专题论文将在《社会》2015年第3期发表;20146月,他应邀到社会学院开设文化社会学课程。亚历山大教授对上海大学师生的学术能力和知识基础有良好的印象,表示若有机会还乐意到上海大学访问。

    (牟锦萍)

  • 发布日期:2015-01-23 浏览: 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