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社会-CJS学术论坛之第四届社会理论工作坊暨《社会》改版十周年作者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学举办
  •                     



            由《社会》杂志独家主办的“社会-CJS学术论坛之第四届社会理论工作坊”,于2015年12月4—6日在上海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名社会学、法学、政治学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主办方努力把本论坛办成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相互对话和启发、不同年龄段学者相互砥砺的平台。与所有学术会议不同,社会理论工作坊没有开幕式和闭幕式环节,所有时间都留给专题研讨。研讨分为社会理论、革命社会学、社会学研究方法与定量研究、国家与社会、组织与文化、《自然社会》自由谈、民国社会思想研究等8个专题共计12个分论坛,在保证发言人与评论人的研究领域深度对接的前提下,竭力为长辈学者与晚辈学者的互评、对话创造条件。
    社会理论工作坊由上海大学《社会》杂志发起,创办于2012年。第一届在上海大学举行;第二届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与《社会》杂志共同主办,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第三届回到上海大学,由《社会》独家主办。今天,社会理论工作坊无论规模还是论域都在扩大,论题已不局限于社会理论研究,而拓展到社会理论、经验研究、定量研究、社会史研究等多个领域。
            本届社会理论工作坊由国家社科基金期刊资助资金和教育名刊工程资助。近年来,《社会》在这两个资金的资助下,创办了CJS英文刊,设立了“社会-CJS学术论坛”这一学术品牌,办刊空间不断拓展,办刊质量持续上升。据中国知网数据,到2015年10月,《社会》的复合影响因子为3.025,综合影响因子为2.352,在知网收录的一万余种各类刊物中的排名分别为45位和23位,在全国近六千种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的排名分别为27位和13位。通过举办四届社会理论工作坊,《社会》提升了在社会学界和相关学术领域的学术声誉,延揽了一批国内最优秀的作者,获得了一批优秀的稿件。
            2015年适逢《社会》改版十周年,《社会》编辑部和编委会设立了“《社会》改版十周年作者奖”,李培林、孙飞宇、侯俊丹等三十位作者分别获“杰出作者奖”、“优秀作者奖”和“新秀作者奖”。会议期间,《社会》杂志举办了“《社会》改版十周年作者奖颁奖典礼”,上海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社会》主编李友梅教授为获奖者颁奖,《社会》执行主编肖瑛教授回顾了《社会》改版十周年的历程就,介绍了“《社会》改版十周年作者奖”的设置缘由、评奖标准和获奖名单。
            续前三届社会理论工作坊的传统,本届工作坊还举办了“话剧之夜”活动,与会的学生、学者在紧张的学术讨论之余精心准备了话剧和相声节目。其中,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师生献演了相声《我想当作家》,上海大学三重檐社的本科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The Performer也登台亮相。 (《社会》编辑部) 
    附录1:《社会》改版十周年(2005-2015)作者奖
         
            2015年是《社会》杂志改版十周年。2005年,为适应我国社会学发展趋势,更好地引领学科发展,在李友梅主编、仇立平执行主编的领导和策划下,《社会》实现了其创办24年后的第一次华丽转身;改版以来,在学术委员会和编委会的悉心关怀下,在历届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以及编辑部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作者和读者的鼎力支持下,《社会》孜孜以求,默默耕耘,学术质量稳步提高,为中国社会学的精进默默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一个学术期刊的进步,最显见的表征是其刊文质量,是其作者队伍的学术水平。有鉴于此,在改版十周年之际,《社会》决定设立“《社会》改版十周年(2005-2015)作者奖”,并成立了主要由编辑部和工作编委会成员组成的评奖委员会,对改版以来《社会》刊发的近800篇论文及其作者做了梳理,确立了评奖标准(见附录),从学术质量、学术影响、学潜力等多个方面,评选出“《社会》改版十周年(2005-2015)杰出作者奖”、“《社会》改版十周年(2005-2015)优秀作者奖”和“《社会》改版十周年(2005-2015)新秀作者奖”三个奖项,共计30人获奖。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杰出作者奖
    李培林 李路路 马 戎 谢 宇 翟学伟  范明林 杨善华 渠敬东 周雪光 周飞舟
    优秀作者奖
    陈云松 董海军 李国武 刘春荣 孙飞宇 刘 军 魏 伟 吴愈晓 赵延东 朱健刚
    新秀作者奖
    黄荣贵 张春泥 许 琪 熊易寒 侯俊丹  杨清媚 狄金华 罗朝明 陈 涛 王 楠

     

    这次评奖既是对《社会》改版十周年的总结,也是对本刊办刊宗旨的确认,更是对本刊未来办刊方向的展望。我们衷心地希望学界师友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社会》杂志,不仅为其贡献、推荐和遴选优质的稿件,也尊重其投审稿制度,推动这一学术之公器的不断进步。
                                                                                                                                                                                                                                                 《社会》编辑部
    附录2“《社会》改版十周年(2005-2015)作者奖”评选标准
    1.杰出作者奖:自2005年以来在《社会》发表3篇及以上论文,且篇均影响因子较高;
    2.优秀作者奖:自2005年以来在《社会》发表2篇及以上论文,且篇均影响因子较高;
    3.新秀作者奖:自2010 年以来在《社会》发表过稿件,年龄在35岁以下,论文质量和学术潜力得到评奖委员会成员一致认可。
    4.依据上述标准做遴选后,三类奖项获奖者的年龄构成也自然而然地呈显为:“杰出作者奖”获得者一般在1970年及以前出生,“优秀作者奖”获得者一般在1970-1980年之间出生,“新秀作者奖”获得者一般在1980年及以后出生。
    5.为公平、公正起见,凡正在或曾在《社会》工作的作者(包括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编辑、工作编委和执行编委)一律不参与此次评奖。
            由于评选标准的限制,一些非常优秀的作者未能入选。在此,我们既对他们对《社会》杂志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为他们未能入选此次获奖名单而深表歉意。
  • 发布日期:2015-12-09 浏览: 2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