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社会-CJS学术论坛之第五届社会理论工作坊成功举办
  • 由《社会》-CJS联合编辑部独家主办的“社会-CJS学术论坛之第五届社会理论工作坊”于20161028-30日在上海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北医科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等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00名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主办方努力把工作坊办成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相互对话和启发、不同年龄段学者相互砥砺的平台。与其他学术会议不同,社会理论工作坊不设开幕式和闭幕式环节,所有时间都留给专题研讨。研讨会分为社会理论、历史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家庭与情感、文化与社会、风险与中国政治权力的分配逻辑等6个专题共计9个分论坛。论坛主办方在保证发言人与评论人的研究领域深度对接的前提下,竭力为学者的互评、对话创造条件。

        社会理论工作坊由上海大学《社会》杂志发起,创办于2012年。第一届在上海大学举行;第二届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和《社会》杂志共同主办,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第三、四届回到上海大学,由《社会》编辑部独家主办。今天,社会理论工作坊无论规模还是关注领域都在扩大,论题已不局限于社会理论,而拓展到社会理论、质性研究、定量研究、社会史研究等多个领域。

          本届社会理论工作坊由国家社科基金期刊资助资金和教育名刊工程资助。近年来,《社会》在这两个基金的资助下,创办了CJS英文刊,设立了“社会-CJS学术论坛”这一常设性学术品牌,办刊空间不断拓展,办刊质量持续上升,社会理论工作坊也成为国内社会学界学术气质最浓郁和最具盛名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之一。通过举办五届社会理论工作坊,《社会》提升了在社会学界和相关学术领域的学术声誉,延揽了一批国内最优秀的作者,获得了一批优秀的稿件。

           延续前四届社会理论工作坊的传统,本届工作坊还举办了“话剧之夜”活动,与会的学者和学生在紧张的学术讨论之余,精心准备了乐器演奏、话剧和相声节目。其中,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的孟庆延老师、北京大学历史系的齐群博士献演的相声《罗密欧与朱丽叶》,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三重檐社”本科生吴雨茜改编和导演,由黄静与辛诚表演的话剧《穿裘皮大衣的维纳斯》,赢得热烈掌声。

         “社会-CJS学术论坛之第六届社会理论工作坊”将于2017922-24日在上海大学举办,本届工作坊在保留原有专题的基础上,将着力推进基于扎实田野调查和史料爬梳、具有理论取向的质性和历史研究。(《社会》-CJS编辑部)

  • 发布日期:2016-11-09 浏览: 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