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被引论文

    Baidu Google scholar CSCD Crossref WebOfScience Sciencedirect
    文章出版日期: 一年内| 两年内| 三年内| 全部

    当前选项: Baidu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基层权力运作的逻辑:上海社区实地研究
    金桥
    社会杂志    2010, 30 (3): 44-64.  
    摘要3016)      PDF(pc) (1924KB)(582)    收藏

    摘要:城市社区具有自身独特的权力运作逻辑,这一逻辑存在于行动者之间的互动过程之中。本研究选择居民委员会作为切入点,通过考察居委书记、居委委员、居委干事与其他组织的成员、居民区积极分子、普通居民以及某些特殊群体之间的互动过程,对城市社区权力运作或互动过程及其背后的逻辑展开分析。研究发现,在与不同群体的交往过程中,居委会工作者展示出了多种形态的权力,包括人情交往的权力、半科层化的权力、资源交换的权力、组织合作的权力和各种策略性的权力等,并最终概括出城市社区权力运作的五种逻辑,即依附逻辑、协商合作逻辑、精英主导逻辑、人情逻辑和服务交换逻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51)
    2. 传统儿童照顾模式的失灵与流浪儿童问题的形成:基于对上海火车站地区流浪儿童的民族志调查
    程福财
    社会杂志    2009, 29 (5): 168-186.  
    摘要2783)      PDF(pc) (833KB)(701)    收藏

    流浪儿童现象是一个普世性的问题。本研究通过对上海火车站地区49名流浪儿童的民族志调查发现,流浪儿童问题的生成主要是由社会转型过程的家庭功能失调、从农村到城市的人口流动和儿童对自主童年的追求等因素造成的。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社会文化已确定的规范性儿童照顾模式与儿童的实际生活条件之间产生明显的断裂,进而迫使儿童外出流浪以寻找替代性的生存机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被引次数: Baidu(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