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1-20
    专题:西方现代国家形成的多元视角
    国际竞争与古代宪章:休谟论光荣革命与英格兰现代政体的形成
    张帅
    2023, 43(1):  1-26. 
    摘要 ( 2036 )   HTML ( 306)   PDF (2801KB) ( 6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蒂利的资本化强制理论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但是他在处理英格兰历史经验时遇到了常备军的难题,这要求我们更深入地理解英格兰改造古代宪章以应对国际竞争的基本逻辑。考察休谟对光荣革命的思考有助于推进蒂利的分析。面对国际竞争的挑战,国王借助专权强化国家,被视作引入绝对主义的准备,引发了议会的猜忌和革命的爆发。光荣革命通过限制专权、革新古代宪章,既为议会和民众的自由诉求提供了制度保障,又为建立财政—军事国家奠定了原则基础。如何在国际竞争背景下革新自身传统,维护国家安全,容纳民众的自由诉求,达成一个兼具自由理想和力量的秩序,既是深入理解光荣革命和英格兰政体的关键,也是我们思考自身历史处境的起点。
    “对共同伤害的复仇”或义愤的社会化维度——斯宾诺莎《政治论》与一个自由共同体的情动基础
    宋一帆
    2023, 43(1):  27-54. 
    摘要 ( 1958 )   HTML ( 301)   PDF (2918KB) ( 5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斯宾诺莎是启蒙传统中的一个“异类”,其政治社会理论不再将政治社会视作“国中之国”,而将人类情动 (affect)视作一种真实的社会力量,并且将这些个体间的力量博弈奠立为国家的根基。由此,因特定社会状态而起的抵抗性情动“义愤”就以一种极富张力的方式被引入社会起源的讨论中。与对抗性的政治行动不同,斯宾诺莎强调这种情动所呈现的时空特征。在空间维度上,因义愤而敞开的情动模仿及想象性认同可贡献于社会化过程;在时间维度上,短时效的义愤能够被有效调控与挫败,使其作为集体伤害的记忆融入建制之中,提供社会变革的历史性动力。好的共同体必须将由“恐惧”支配的团结模式转变为由“希望”引导的团结模式。
    专题:中国传统社会的观念结构
    传重之制与尊尊之义:从宗统与君统看传统中国政治权力的伦理化
    吴柳财
    2023, 43(1):  55-83. 
    摘要 ( 1941 )   HTML ( 46)   PDF (2765KB) ( 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传统支配类型之所以呈现出人伦化而非即事化的特点,是由传统支配的内在结构和伦理逻辑造成的。权力来源于“尊”,支配的达成本质上是一种“尊尊”。由“尊尊”之义而有宗法制度内的族权和宗法制度外的政权。权力的继替过程即是尊尊之统的确立过程,具体又分为君统与宗统两个部分。“传重”是权力继替的关键环节,目的就是确立尊尊之统的秩序。宗统继替坚持伦序不紊原则,君统继替体现伦理比附原则。宗统与君统的继替过程,充分体现了权力的伦理化特点。总体而言,由传重之制可见尊尊之义,政治根植于父子伦理,传统中国呈现出政治伦理化特点,是一个“家—政治共同体”。
    传统父系宗族中“族”的意义:以九族亲属制度的建构为例
    秦鹏飞
    2023, 43(1):  84-108. 
    摘要 ( 1900 )   HTML ( 28)   PDF (2468KB) ( 7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讨论的是儒家九族制度的建构逻辑。九族制度是儒学经典记载的亲属制度,也是宗法制度的基础,它确立了一个以己为中心、逐渐外推的亲属圈子,并规定了一个人亲缘关系的范围。《礼记·丧服小记》说,“亲亲以三为五,以五为九,上杀、下杀、旁杀,而亲毕矣。”本文将对这句经文的解释和梳理为核心,讨论“九族”的建构过程。这一过程以“父—子”这一基本的人伦关系为基础,以“亲亲之杀”为核心原理,以“上杀” “下杀” “旁杀”为基本路径。此外,本文也对九族制度下“家”的基本形式进行了讨论。
    论文
    以人民性为中心的科学实践——20世纪50年代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法在中国
    王颖
    2023, 43(1):  109-137. 
    摘要 ( 1980 )   HTML ( 408)   PDF (3006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世纪50年代苏联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法在中国的传播可以视为一场科学实践,超越了科学与政治二元对立的逻辑。分析它如何被接纳、正当化与转化,可以拓展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专业医护人员将无痛分娩的政治推进转化为科学叙事和实践,将苏联知识在地解释为助产动作、会阴保护,甚至借用巴甫洛夫理论发展祖国医学,呈现着有限度的科学自主性。以人民性为中心的无痛分娩裹挟着科学、阶级、性别和国族的复杂叙事,呈现出去技术化和再技术化、“文明产妇”与“经管”产痛的张力,生活世界与政治的“距离”提示着人民性与中国现代性之间的复杂关系。
    移动互联时代的互动规则变迁——以微信聊天中的语音—文字选择为例
    郑丹丹, 董珂含
    2023, 43(1):  138-172. 
    摘要 ( 2486 )   HTML ( 350)   PDF (3898KB) ( 9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微信聊天中的语音—文字选择为例,试图揭示移动互联时代的时空分离特征及宏观文化背景对个体社会交往产生的影响,丰富戈夫曼互动仪式理论的相关内容。通过半结构式访谈发现,可以将互动中使用的类别化印象整饰技术视为线下差序格局的线上建构,互联网的时空分隔与重组机制则通过影响互动情境而影响互动关系:首先,语音成为高位者对低位者进行随意表达的特权,双向的规避仪式单向化为低位者的义务,强化了互动秩序;其次,微信互动的去共同情境化使情境压力降低,情境积累的必要性减弱,产生依托相对地位的简易互动规则;最后,互动情境的不确定性及互动结果的固态化导致低位者安全感不足而回避语音方式。
    家、工厂与中国现代个体的诞生——对《茧》中人物生活世界的分析
    凌鹏, 孟奇
    2023, 43(1):  173-202. 
    摘要 ( 2123 )   HTML ( 56)   PDF (3465KB) ( 4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茧》是费孝通在《江村经济》后完成的一部英文小说,具有丰富的纪实与理论意涵。对《茧》的先行研究主要集中于社会经济与家庭结构的分析,较少探讨小说中最重要的人物情感与心态变化的意义。本文通过引入“生活世界”的概念与视角,对小说中人物的情感与心态变化过程进行分析,发现费孝通通过塑造宝珠的形象,展现了他理想的中国现代个体的诞生过程,即,现代个体在家(即“茧”)与工厂的意义重叠与张力中得以真正成长,随之确立的是基于现代个体而成立的新的生活世界的结构。在这个结构中,家既是个体的养育之所,也是个体的动力之源与安居之所。王婉秋的形象则展示缺少真实的家的个体可能呈现的纠结状态。这两个形象的对照,真正揭示了费孝通所理解的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复杂可能性。
    遵从抑或濡染?班级同伴网络视角下的心理健康研究
    张骞
    2023, 43(1):  203-240. 
    摘要 ( 2261 )   HTML ( 110)   PDF (3396KB) ( 7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超越了既有研究的个体网络视角,通过使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两期数据,考察班级同伴网络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其条件机制。本研究有如下发现:首先,在中国行政班级制度下,班级整体心理健康水平(社会遵从效应)和快乐同伴比例(快乐同伴效应)能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抑郁同伴比例与学生的心理健康呈显著负相关(抑郁同伴效应);其次,学生更倾向于受到与自己心理健康观念和行为类似的同伴的影响,对于班级相对心理健康状况较差、中等、较好的学生而言,抑郁同伴效应、社会遵从效应和快乐同伴效应分别发挥显著的主导作用;最后,班级同伴网络对集体融入、亲子交流状况不同的学生的心理健康具有差异化的影响,随着集体融入和亲子交流的提高,抑郁同伴效应逐渐减弱,而社会遵从效应和快乐同伴效应逐渐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