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9-20
    专题一:条块关系与国家治理
    “结对竞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一种新机制
    黄晓春, 周黎安
    2019, 39(5):  1-38. 
    摘要 ( 1818 )   HTML ( 2782)   PDF (928KB) ( 10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聚焦近年来在城市基层治理转型前沿发生的制度性变革,即基层政府的职能重心从传统的发展经济转向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领域,使得上级政府对其治理绩效难以清晰衡量,而更依赖于“印象政绩”的评估与考核。在此条件下,基层治理场域出现了一种上级“条条”部门与下级“块块”“结对竞赛”的新机制。“结对竞赛”有助于条块部门之间紧密合作,携手实现治理创新,克服以前的条块分割问题,以便向上级发送政绩信号;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向激励,导致过度创新和成功的创新经验难以扩散到竞争性地区等问题。本研究结合A区民政部门推动“社区分析工具”创新实践的案例进一步呈现了“结对竞赛”的运作机制与组织逻辑,并与“晋升锦标赛”和“项目制”等传统治理机制进行了比较。
    从矿区政府到地方政府:中国油田地区条块关系的形成与演变
    曹正汉, 王宁
    2019, 39(5):  39-79. 
    摘要 ( 1205 )   HTML ( 1022)   PDF (839KB) ( 4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条块关系是由“条”与“块”分别承担的任务之冲突程度决定的,条块关系的演变也是由任务之间的冲突变化所导致的。如果中央政府需要下属政府机构同时完成多项任务,那么,多项任务之间的冲突将导致条与块的形成,而且,其冲突的严重程度决定了条块关系的特征,即决定了条块结合程度的高低。进而言之,任务之间的冲突程度上升将推动条块结合程度下降;反之,将导致条块结合程度上升。这一观点来源于多任务委托—代理理论,在本研究中得到了油田地区条块关系的支持,即可以解释在六个设市的油田地区条块关系的形成与演变。
    专题二:古典社会理论
    共和理想与公共意见的限制:休谟的国家理论考察
    徐志国
    2019, 39(5):  80-105. 
    摘要 ( 1058 )   HTML ( 1188)   PDF (658KB) ( 2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休谟的国家理论包含两个维度:一个是规范意义上的,即认为政治制度有野蛮与文明之分,只有文明的政府才能维护社会的稳定、自由与繁荣,其理想形式是经过科学设计的共和制政府;另一个是经验意义上的,即认为政府权威建立在人们公共意见的基础之上,其形成有着自然的历史过程,并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在这两个维度的基础之上,休谟一方面探讨了商业、风俗及理性的发展如何影响人们公共信念的变化,进而推动人类政治从野蛮走向文明的变化过程;另一方面,休谟指出,鉴于社会大众易受迷信的影响,社会的明智之士应当采取“审慎的社会变革观”,在尊重传统和保持权威的条件下推动正义和自由的实现,并要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从莫斯到列维—斯特劳斯:“玛纳”与实践观念的可译性
    谢晶
    2019, 39(5):  106-126. 
    摘要 ( 2020 )   HTML ( 230)   PDF (672KB) ( 3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玛纳”这一典型的巫术概念构成了社会人类学的一个经典“案例”。莫斯与列维—斯特劳斯对它的不同诠释体现了从法国社会学派到结构主义人类学的转折及分歧。本文从莫斯的文本出发将“玛纳”定义为“实践观念”,并以“可译性”为切入点,试图证明在“实践观念可译性”问题上的分歧背后隐含着社会本体论、社会科学方法论和行动哲学这三个层面的分歧。最后,本文认为,关于莫斯与列维—斯特劳斯之关系的最常见观点实际上是对这一关系的过度简化。
    “孝”之道的社会学探索
    翟学伟
    2019, 39(5):  127-161. 
    摘要 ( 1381 )   HTML ( 1455)   PDF (1060KB) ( 6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思想转化为行动,有一套复杂的传导机制,也伴随着思想本身在操作上的现实改变。由于孝的观念及其实践在中国历史文化中极为重要,故可以作为一个重要范例加以考察。从社会学角度来研究孝,主要任务是探讨其运行的社会方式,包括它如何从儒家思想转化为中国人的行动并对社会产生真实的影响与建构。孝的本意在于事亲,但儒家将其同仁连接,进而成为仁的实现路径。至此,从仁至孝,可以看作一种从思想到行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孝所承担的社会学意义在于其因“报本返始”的含义而构建起的天人认知框架。这一框架的基本运行方式即是由亲子关系形成的互报模式与情感的角色化。其基本核心依据在于其关系设置上的不对等性所产生的下一代对上一代的歉疚与报恩。孝一旦运行,会导致中国人将整个社会生活集中于家族谱系、社会温情化、伦理导向、关系网络、权威至上等方面,进而可以起到整合社会的作用。可以说,孝所形成的社会特征是中国社会最稳定的传统。虽然说新文化运动以来,其主导性已经式微,但其社会底色依旧。
    论文
    控制权理论视角下的教育考试评分标准变异:以甲省新高考历史学科评卷过程为例
    胡悦晗
    2019, 39(5):  162-183. 
    摘要 ( 1491 )   HTML ( 89)   PDF (779KB) ( 3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已有国家治理模式的研究侧重对稳定公共组织过程中委托方和管理方的分析。本文在控制权理论视角下,以甲省新高考历史学科评卷过程中的评分标准变异现象为个案,分析不稳定公共组织过程中的治理模式以及委托方、管理方与代理方的三方博弈。研究发现,尽管该类型的治理模式接近高度关联型模式,但三方不属于同一官僚组织体系,缺乏行政约束,增加了谈判与博弈的不确定性。其影响有二:第一,委托方与管理方存在目标设定分歧,导致委托方在掌握激励分配权的前提下,分割检查验收权,保持对政策执行过程的任意干预能力;第二,代理方的行为偏好得到委托方与管理方的反馈,形成相应的调节机制,对委托方和管理方产生逆向影响,使三方对政策执行的理解渐趋一致,从而导致评分标准发生变异。
    就业市场中间人行为分析:基于社会资本视角
    熊艾伦, 孙衔华, 王子娟
    2019, 39(5):  184-202. 
    摘要 ( 1207 )   HTML ( 4121)   PDF (612KB) ( 4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GSS)对劳动力市场上中间人行为进行分析,具体考察影响其分享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帮助和最终成功匹配的因素。研究表明,就业信息的分享体现了社会资本的“运作效用论”而非“地位效用论”。社会地位和教育水平较高的中间人并不热衷于信息分享,而就业帮助体现了趋异性交往原则。中间人倾向于向教育水平低于自己的求职者提供实质性的就业帮助。此外,间接关系比单一的强关系或弱关系更能预测人情资源。教育水平较低和有迫切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对社会资本依赖较大。与女性相比,男性更依赖关系渠道。企业设立固定金额的推荐奖金可促进员工分享就业信息概率,但不影响成功匹配的概率。
    参照群体、相对位置与微观分配公平感:都市户籍移民与流动人口的比较分析
    王元腾
    2019, 39(5):  203-240. 
    摘要 ( 1476 )   HTML ( 124)   PDF (846KB) ( 5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详细考察和比较了都市户籍移民和流动人口分配公平感形塑过程中参照群体选择及相对位置效应的内在逻辑,揭示了社会比较机制的具体作用机理。研究发现,在报告分配公平感时,户籍身份成为都市移民选择参照对象的制度性基础,拥有都市户口者方可成为户籍移民的参照对象,而流动人口的参照群体更为开放和多元,倾向于与所有都市常住居民进行比较。与此同时,即便考虑到社会网络结构、迁移时长、迁移世代等因素,结论仍具稳健性,来源地居民均不会被二者视为参照群体。另一方面,实证结果显示,相对位置距离对分配公平感的形塑作用之于户籍移民和流动人口并无显著差异,同时呈现非对称性特征:参照优势地位者体现了“平等主义”心态,参照劣势地位者则表现出“损失厌恶”的特征;相对位置距离的拉大给参照劣势者因损失带来的厌恶情绪大于参照优势者因获益而产生的满足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