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7-01-20
    特约专稿
    研究中国宗教的社会学范式——杨庆堃眼中的中国社会宗教
    金耀基;范丽珠
    2007, 27(1):  1-1 . 
    摘要 ( 2590 )   PDF (717KB) ( 6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本文通过杨庆堃教授对中国宗教极其卓越和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来审视中国宗教的社会学范式。杨氏的《中国社会中的宗教》是一部堪称现代经典的华丽巨著,是中国宗教社会学研究的典范之作,是社会学学者研究中国宗教的重要参考书,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创新意义。相对于西方宗教的制度性,杨氏提出发散性宗教的概念,指出散开宗教的信仰和仪式有机会发展为有组织的社会体系,同时它是作为社会组织模式整体的一部分,在散开的形式中,宗教发挥着多样的功能,以组织的方式出现在中国社会生活中。杨氏是第一个从宽阔的社会学角度来证明中国宗教存在形式、合理性以及历史传统的华裔学者,对于其后学者的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学术基础。

    论文
    新制度主义: 理论评述及其对组织研究的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组织管理研究中心;郭毅;徐莹;陈欣
    2007, 27(1):  14-14 . 
    摘要 ( 2828 )   PDF (821KB) ( 8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度研究是当前国际社会科学界研究的热点,其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到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等。在20世纪70年代,组织被引入制度研究领域,并且获得了学术界广泛的关注。本文系统回顾了制度研究的发展历程,对新制度主义及其对组织研究的贡献进行评述。
    金融工具、信用能力分化与社会不平等
    王水雄
    2007, 27(1):  41-41 . 
    摘要 ( 2233 )   PDF (846KB) ( 7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试图沿着齐美尔开创的社会分化与不平等的研究路经,通过剖析金融工具的社会属性,来看随着金融工具的一般发展引起的信用能力的分化、人际交换结构的调整,以及社会不平等体系的改变。文章从社会交换的分解出发,引入了“承诺标识物”这个概念,并用“群体承诺标识物”来把握金融工具的社会属性,通过思考承诺标识物向群体承诺标识物的过渡,以及货币的非金属化如何影响人们作出有效承诺标识物的能力(也就是信用能力),得出了一种社会信用分化、社会不平等自我维持和自我强化的机制。作者认为当货币作为一种基本的群体承诺标识物出现之后,社会成员在既有社会结构中所处的位置、他的符号化能力和关于符号化及其运作的知识就变得非常重要,不同的群体承诺标识物会被社会上层创造出来并通过与货币相沟通,实现对社会不平等性的再塑造。文章从借贷的角度分析了转型过程中信用能力与社会结构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分化问题。

    城里的“飘飘”:成都本地同性恋身份的形成和变迁
    魏伟
    2007, 27(1):  67-67 . 
    摘要 ( 3768 )   PDF (1033KB) ( 12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当代社会和经济的变迁,促进了同性恋身份及其身份社区的出现。本文根据在成都市所进行的田野调查,从建构主义的视角,考察了本地语境下三种男同性恋身份——“飘飘”、“同志”和gay的形成和变迁。尽管今天成都的男同性恋者在日常生活中交替使用上述三个身份称谓,但是三个称谓隐含了不同的文化参照和政治内涵。笔者认为“飘飘”身份在本地的同性恋历史传统和现代同性恋身份之间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而“同志”身份则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当代同性恋者的表现形式从行为向身份的转变,促进了同性恋社区的形成和壮大。
    专题综述
    日常仪式化行为的形成:从雷锋日记到知青日记
    吴艳红;[美]J.David Knottnerus
    2007, 27(1):  98-98 . 
    摘要 ( 3058 )   PDF (874KB) ( 7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关注日常仪式化行为的形成。以知青日记写作为例,本文深入探讨了这一日常仪式化行为形成的过程。因其日常性和表达实践中的个人性,日常仪式化行为的社会性是容易被忽略的。本文主要利用结构仪式化理论,证明日常仪式化行为包含了丰富的社会内涵和群体存在特征,社会、群体存在特征和个人在日常仪式化行为形成中具有关键的作用。社会领域的公共行为是群体和个人日常仪式化行为的真正来源,群体的存在特征则为群体成员复制、选择、调整甚至改变这些公共行为提供了条件,而对社会公共行为和群体特征的估量则是由个人完成的。
    文化资本与地位获得——对浙江某市私营企业主子女上向流动的个案分析
    高虹远
    2007, 27(1):  120-129 . 
    摘要 ( 2831 )   PDF (905KB) ( 7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个案,分析探索转型期的私营企业主是如何看待“向上流动”的。被访的私营企业主依据文化资本把自己归入社会中下层,他们期望并力图使子代通过教育进入体制,从而实现向上流动。而他们的子代在进入体制失败后无奈地“子承父业”,没有实现他们所认同的向上流动。文中重点分析了文化资本在私营企业主自我定位和其子代谋求向上流动过程中的影响。正是这些源于制度与文化的影响使私营企业主认同积累文化资本才是实现向上流动的唯一途径。
    论文
    青年失业与人生转型
    曾群
    2007, 27(1):  141-141 . 
    摘要 ( 2336 )   PDF (817KB) ( 5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扎根理论方法探讨了失业对中国青年人生转型的影响,指出西方理论运用于中国时具有局限性,中国文化背景下的青年人生转型的含义并非脱离原生家庭关系网络而独立,而是在原有家庭关系网络中实现经济自立,并为处于社会网络的父母争面子以及反哺父母。失业对中国青年人生转型的影响主要表现其拖延了青年以上人生目标的实现。本文还简要地讨论了社会科学研究本土化的问题。
    科技进展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展决定因素实证研究
    张光;杨晶晶
    2007, 27(1):  164-164 . 
    摘要 ( 2281 )   PDF (570KB) ( 5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优先目标之一。本文通过对19982003年分省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各省之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的差异,主要是由它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这两个宏观经济因素与基本养老金给付标准和财政对社会保障补助支出这两个政策因素共同决定的。基于这些发现,考虑到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市场化改革深化的趋势,我们对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在目前,“低水平、高覆盖”仍然是一个符合国情、必须坚持的合理政策选择,地方政府应当在财力许可的范围内,增加对社会保障事业的财政投入。

    论文
    在现代社会学与后现代社会理论之间——米尔斯的《社会学的想像力》再解读
    郑从金
    2007, 27(1):  180-180 . 
    摘要 ( 2946 )   PDF (571KB) ( 7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社会学的想像力》一书中,米尔斯对美国传统社会学理论和研究方法上的抽象和僵化进行了全面的批判,在批判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带有后现代色彩的新的理论取向和方法论取向。在对人类历史和当代的看法上,在对宏大理论的批判上,在对实证主义的态度上,在对学科分化的理解上,以及对价值倾向的偏好上,米尔斯都表现出很强的后现代转向。然而他对现代社会学的批判是立足于古典社会学传统之上的,并没有完全放弃现代性,这使他的思想有别于纯粹的后现代主义,处于现代社会学与后现代社会理论之间。这样,通过对《社会学的想像力》进行再解读,似乎可以把后现代社会理论和现代社会学在逻辑上连接起来,表明两者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科学时评
    公共社会学
    麦可 · 布洛维
    2007, 27(1):  192-192 . 
    摘要 ( 2885 )   PDF (431KB) ( 5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与考察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第五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综述
    刘群;孙艳艳
    2007, 27(1):  201-201 . 
    摘要 ( 2177 )   PDF (377KB) ( 5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