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7-05-20
    论文
    社会学的转向-----一种基于个人的立场
    翟学伟
    2007, 27(3):  1-1 . 
    摘要 ( 3140 )   PDF (919KB) ( 7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西方社会学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中成长起来并服务于政府与其他社会组织的社会科学,因此它的知识传统具有一种职业性的立场。比较其他相关学科,这一立场导致了社会学很难给普通个体带来什么收益,由此社会学不是像它自己声称的那样有使个体增益的用途。若想改变这种局面,社会学需要重新认识社会结构与行动之间的关系,发展出一套演绎性的知识体系。而社会交换论及其延伸是这一转向的前兆,它给个人立场的社会学以希望,也为中国本土研究重构这一立场带来了契机。

    以理性复兴中国、以学校组织社会——对梁漱溟乡村建设及乡村教育思想的社会学解读
    熊春文
    2007, 27(3):  26-26 . 
    摘要 ( 3261 )   PDF (778KB) ( 7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梁漱溟的乡村建设理论及其连带的乡村教育思想都是建立在他对于中国问题及中国社会文化特质的认识与判断上的。本文的研究表明,无论是梁漱溟所论述的中国社会文化要义,还是他在乡村建设理论中所固持的理性精神与社会 / 教育路径,都贯穿了一种地道的社会学思维。他在理论陈述与付诸实践中体现出来的社会学洞见与文化自觉,是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尤其需要的智慧和心态。

    人际关系资本与关系资本借贷
    耿敬;李琰珺
    2007, 27(3):  44-44 . 
    摘要 ( 2849 )   PDF (891KB) ( 6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试图从互动论的研究视角,通过对一个关系资本借贷案例的分析,来说明人们是采取怎样的行动策略使社会资本的功能得以呈现的,并对功能主义和结构主义两种研究视角提出质疑。本文认为,人们只有通过其自身所拥有的动员能力,动用其社会关系网络中已存关系资本,或建构新的关系链条以借用顶端优势资本,才能最终使社会资本有效地发挥作用。

    资源动员与网络中的民间救助
    章友德;周松青
    2007, 27(3):  70-70 . 
    摘要 ( 2665 )   PDF (724KB) ( 6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健全和官方救助覆盖面较低的现状,决定了每天发生在普通民众身上的突发性灾难不易受到官方和社会的救助。网络的出现和普及,使人们开始利用网络作为呼吁援助和组织救援的工具。本文借助西方资源动员理论,通过剖析一个网络救援案例,揭示了网络动员的结构和模式以及与传统救助动员相比的优势和缺陷。

    “祝福”习俗及其诠释
    刘春燕;夏娅美
    2007, 27(3):  92-92 . 
    摘要 ( 2801 )   PDF (971KB) ( 5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民间习俗是理解一个社会与文化的重要信息库。本文通过对浙江绍兴地区岁末“祝福”习俗中各种文化象征符号的解读,从“成熟与收获”、“死亡与离别”、“终结与回归”三种文化图式上来分解“终结”这一时间概念所蕴涵的复杂意义。目的在于理解中国人“看”世界的一种方式,作为探讨文化生产与再生产问题的基础。

    老年人日常照料的角色介入模型
    夏传玲
    2007, 27(3):  114-114 . 
    摘要 ( 2847 )   PDF (1223KB) ( 7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总结国内外老年人照料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老年人日常照料的角色介入模型,其核心是三个规律:即(1)成本命题:一个角色介入老年人日常照料的成本越大,其介入照料的概率就越低;(2)邻近命题:与被照料者的地理和社会邻近度越高,照料角色介入的可能性就越高;(3)责任命题:对被照料者的责任感越高,照料者介入的可能性就越大。由此三个命题所延伸出的六个假设,通过多元正态概率模型对200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一次性抽样调查”的原始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多数假设得到数据的支持。这一研究结果对厘清老年人照料的社会化和家庭照料之间的关系及其理性的公共政策选择,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理论依据。

    我国妇女发展状况评估——基于家庭领域性别平等指标体系
    吴帆
    2007, 27(3):  142-142 . 
    摘要 ( 2824 )   PDF (901KB) ( 6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妇女发展纲要的要求,从国情出发,参照反映家庭领域中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常用指标,尝试构建了家庭领域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指标体系。运用该指标体系,对我国家庭领域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作出评估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家庭领域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水平均处于中等发展程度,与健康、教育和经济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水平相比,家庭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还相对滞后,女性在家庭中的传统角色以及男女两性家庭责任分担模式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失业者再就业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湖北省武汉、荆州、洪湖三市的调查
    龚文娟
    2007, 27(3):  156-156 . 
    摘要 ( 2667 )   PDF (756KB) ( 7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湖北省武汉、荆州、洪湖三个地区973名失业者的调查,描述了失业者的再就业行为的基本状况,并运用高级统计方法分析了影响失业者再就业行为的主要因素。研究发现:失业者再就业态度积极,但多数人从事着社会地位低、无稳定性的非正式职业或自雇职业;个体的社会特征因素对失业者再就业行为的影响显著,而再就业意愿对再就业行为的影响不显著。所以,本文不支持失业者由于就业期望过高而制约其再就业的看法。

    我国乡镇政权角色和行为的社会学研究综述
    饶静;叶敬忠
    2007, 27(3):  178-178 . 
    摘要 ( 2751 )   PDF (508KB) ( 6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按照“结构 / 制度”和“过程 / 事件”两种研究取向,梳理了社会学界对1980年以来乡镇政权的角色和行为研究的成果。前者解释了乡镇政权由于考核评分体制的压力而被动产生失范行为的原因;后者以动态的、微观的研究视角分析具体事件过程中乡镇政权的行动者其角色和策略选择。“结构 / 制度”和“过程 / 事件”研究并不矛盾,可以相互借鉴。综合上述研究,文章认为对当前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政权在“国家”和“农村社会”新型互动关系中的角色和行为的研究也可借鉴上述研究。

    学术讲演 江南的聚落、社区与农民共同关系
    日 滨岛敦俊
    2007, 27(3):  189-189 . 
    摘要 ( 2518 )   PDF (607KB) ( 6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此文为滨岛敦俊教授于2006年9月12日在上海大学所作的学术讲演的书面整理。由上海大学人类学专业2006年级硕士研究生徐晶根据讲演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