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09-20
    组织与社会
    路桥建设业中包工头工资发放的“逆差序格局”: “关系”降低了谁的市场风险
    蔡禾 贾文娟
    2009, 29(5):  1-20. 
    摘要 ( 3827 )   PDF (823KB) ( 7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路桥建设业,包工头在工程款不到位、无法支付所有工人工资的情况下,工资发放遵循的是一种“逆差序格局”的逻辑,即包工头会先将工资发给与其“关系”较远的边缘工人,再将工资发给与其“关系”较近的核心工人。“逆差序格局”的产生是因为“关系”虽然有可能降低交易双方行为的不确定性,但无法降低环境的不确定性。当环境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到“关系”双方的利益时,“关系”中固有的紧张就会加剧,冲突性就会显现。包工头为了降低边缘工人可能带来的新的环境不确定性,宁可选择核心工人可能流失的行为不确定性。不过,包工头的雇佣权力与人情法则的结合导致了一种能约束核心工人行为不确定性的“关系霸权”。“关系”在降低市场风险上的作用对于包工头和核心工人的效用是不平等的,它使包工头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风险,而核心工人则承担了更大的风险。

    技术应用的社会基础:中国近代机器缫丝技术应用的比较研究
    张茂元
    2009, 29(5):  21-38. 
    摘要 ( 2725 )   PDF (1255KB) ( 6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近代中国,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机器缫丝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植桑养蚕和缫丝的专业分化以及职业分化:农民向工人的转变。研究发现,在长三角地区,专业分化发生在城市和农村之间,且表现为一种利益冲突型结构的变革。在新的社会结构中,传统蚕区成为纯粹的原料供应地,蚕农和士绅等群体利益受损,因而售蚕茧并抵制机器缫丝技术的应用。而在珠三角地区,专业分化则发生在家庭内部和乡村内部,蚕农和士绅等利益相关群体能够从技术应用中获益,因而积极支持机器缫丝技术的应用。在珠三角地区,机器缫丝技术应用所建构的社会结构也主要表现为一种利益共享型结构,而技术应用所建构的这种利益共享型结构又极大地促进了技术的应用。

    运作于压力型科层制与乡土社会之间的乡镇政权:以桔镇为研究对象
    欧阳静
    2009, 29(5):  39-63. 
    摘要 ( 3055 )   PDF (844KB) ( 9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乡镇政权运作的悖论在于其形式上的科层制设置与实质上的非正式运作,这不仅体现在权力运作的技术和策略上,更表现在乡镇对自身结构的转换上。本文以桔镇为典型个案,通过桔镇政权的职能与机构的组织配置以及“财”与“政”的运作,清晰地展现了乡镇政权非正式运作的实态,进而透析了其非正式运作的内在逻辑。研究发现,乡镇政权的非正式运作源于乡镇的一种“上下之间”的独特处境,即乡镇既位于一种自上而下的压力型科层制之下,又被置于一个非程式化的乡村社会之上。这种处境使乡镇嵌入三种关系之中:压力体制与科层体制的关系,压力性任务与资源匮乏的关系,以及程式化科层组织与非程式化乡村社会的关系。这三种关系的存在使乡镇政权组织必须在压力型体制、科层制和乡村社会的胶结状态中寻求自洽的生存之道,并最终型塑了乡镇政权运作的逻辑与特征。

    论文
    通向市场的社会实践理论:一种再转向
    汪和建
    2009, 29(5):  64-87. 
    摘要 ( 2887 )   PDF (760KB) ( 5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市场的社会结构理论对新古典市场理论构成了重大挑战,然而,以“嵌入性”假设为基础的结构主义分析方法又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该理论的发展。作为反思的市场的新制度主义理论,虽然旨在建立一种以扩展的“嵌入性”概念为基础的制度与结构的相互关系分析,但是,其并未能将此思想运用到对市场建构及其运作的研究中。而作为一种转向的经济制度的社会建构理论,虽然内含了若干弥补社会结构分析的概念,但是,其概念之间存在的方法论上的内在矛盾,又决定这种弥补或修正是有限度的。为此,本文主张,当代市场社会学进一步修正或转向,应当朝着建立一种基于特殊行动理论,即自我行动的逻辑的市场的社会实践理论迈进。

    1990-2000年中国的经济转型、学校扩招和教育不平等
    吴晓刚
    2009, 29(5):  88-113. 
    摘要 ( 3684 )   PDF (1113KB) ( 7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考察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改革过程中教育分层的趋势。基于1990年和2000年人口普查的样本数据,本研究将学龄子女和其父母的背景信息作匹配,对家庭背景如何影响他们入学和继续受教育的机会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在1990年至2000年的十年中教育机会有了极大的扩展,但家庭背景仍然在决定入学和升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一时期,农村户口子女的状况相比于城镇户口同龄人来说变得愈加不利,父亲的社会经济地位对于入学状况的影响作用增大了。尽管作为九年义务教育全国普及的结果,农村(户口)孩子获得的初中教育的机会相对增加了,高中教育升学机会的城乡差距却在扩大;即使在控制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后,父亲的社会经济地位对于高中升学率的影响仍然呈增加趋势。

    阶层背景对本科毕业生职业地位获得的影响:市场转型与分割的阶层再生产
    李黎明 李卫东
    2009, 29(5):  114-131. 
    摘要 ( 2665 )   PDF (653KB) ( 6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研究利用2007年“阶层背景和本科毕业生职业地位”的抽样调查数据,通过分析阶层背景对本科毕业生职业地位获得的影响,探讨了市场转型期间的阶层相对关系模式,发现在市场转型过程中,政治与市场的同进化过程同样是新旧利益群体竞争性的分化与共享,以及对体力劳动者阶层子代本科毕业生排斥的过程,政治与市场的汇流使得优势阶层被垄断性继承,从而使代际继承呈现二元分割性。

    风险与预期:社会保障对中国居民消费与储蓄行为的影响
    王一
    2009, 29(5):  132-148. 
    摘要 ( 2646 )   PDF (607KB) ( 8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中国经济继续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但出现了总需求不足下的居民储蓄总量持续攀升的状况,高储蓄、低消费所造成的内需不足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良性运行的主要制约因素,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是老百姓不敢花钱的重要原因。本文分析了中国社会保障水平及社会保障制度对居民储蓄行为的影响,试图从社会保障角度来探讨扩大内部需求、刺激居民消费和增进国民福祉的关键。

    老人的居住模式与子女的赡养行为
    谢桂华
    2009, 29(5):  149-167. 
    摘要 ( 2691 )   PDF (599KB) ( 9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使用2006年全国社会综合调查的抽样数据,分析了老年人的居住模式、与子女的居住距离和儿女数量对子女赡养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老人的居住模式和居住距离并不明显影响子女给予的经济支持,但会影响子女在日常照料和情感慰藉方面给予的支持。有同住子女的父母可以得到子女更频繁的关心和照顾,而空巢家庭的父母从子女处获得的日常照料和经济支持则较少;子女居住得离父母越近,则越经常给予父母日常照料和情感慰藉。研究也发现,子女给予父母各方面照料的频繁程度不受兄弟姐妹数量的影响,独生子女并不比非独生子女更频繁地照顾父母。

    传统儿童照顾模式的失灵与流浪儿童问题的形成:基于对上海火车站地区流浪儿童的民族志调查
    程福财
    2009, 29(5):  168-186. 
    摘要 ( 2779 )   PDF (833KB) ( 7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流浪儿童现象是一个普世性的问题。本研究通过对上海火车站地区49名流浪儿童的民族志调查发现,流浪儿童问题的生成主要是由社会转型过程的家庭功能失调、从农村到城市的人口流动和儿童对自主童年的追求等因素造成的。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社会文化已确定的规范性儿童照顾模式与儿童的实际生活条件之间产生明显的断裂,进而迫使儿童外出流浪以寻找替代性的生存机会。

    科学时评
    空间点格局分析和社会研究
    时培建
    2009, 29(5):  187-205. 
    摘要 ( 3381 )   PDF (697KB) ( 6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间因素长期以来在社会学研究中被忽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缺少适合于研究空间影响的研究方法。幸运的是,由于许多统计学家卓越的工作,在环境流行病学的研究中,空间点格局分析的方法日渐成熟起来。因为诸多社会学研究对象在一个较大的尺度上存在空间性的特点,所以我们认为可以借用这些分析方法来研究社会问题。本文向社会学界介绍几种空间点格局分析中的经典方法。

    科学人文
    《欧洲社会学评论》2007年刊文概述
    赵蕊
    2009, 29(5):  206-222. 
    摘要 ( 2057 )   PDF (639KB) ( 5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